響應式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簡稱RWD】,ssl加密,您的網站是不是要升級了呢?

responsive.jpg

資訊科技發展變化速度之快,實在是前所未有,網路的出現不過數十年,變化卻愈來愈快,一不小心,曾經新潮的就落伍了。十年前的東西,現在幾乎不知翻動過幾回了,響應式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簡稱RWD】,SSL傳輸加密,都是現在網站必備的兩項功能,您的網站更新了嗎?

響應式版面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簡稱RWD】,或者稱作自適應網站設計,都是指網站的呈現必須考量到現代人們上網會使用到的裝置類型,不論在什麼尺寸的螢幕觀看內容,都要能毫無障礙。

現在大家大多都是用許多不同的裝置在上網,工作時用桌機,閱讀用平板,大部份移動時用手機,以前的網站若沒有更新,會發現用桌機看還好,畢道螢幕大小變化不太大,就算不一樣了,看起來也還好,不至於差太多,或不能看。然而,若換成平板,甚至手機,那可能畲完全無法閱讀,因為大小差異太大,從畫面左邊無法看到右邊,還要用手機划到右邊,才能看到那個角落,誰會願意停留繼續看下去呢?

「響應式版面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簡稱RWD】,就是現在網站諸多必須具備的功能之一,簡單講,就是在不同大小的裝置觀看網頁,都必須能自動調整變化,以便能適應各種螢幕大小的裝置方便閱讀。它至少表現在以下幾點 ...

  • 導航表單的自適應:導航條一般在桌機大螢幕顯示是全部排列出來, 不會有問題, 因為畫面很大,但若是平板或者手機,就必須先縮到一個按鈕下,當你要點它時,才以另一個專屬畫面顯示所有選單,空出大部份畫面來顯示主要內容。
  • logo、圖片、表格等內容顯示,要能自動放大縮小到不同的螢幕。否則在移動裝置看圖片,表格等就只能看到小角落,是很不好的體驗。
  • 主頁內容排列適應:舉最簡單的例子,若有商品圖,一般會在大螢幕上以類似表格或九宮格方式排列, 但手機平板就要變成一個一個往下延伸排列。
  • 文章圖文編排方式,在不同尺寸的螢幕也應該有不同的顯示方式,在大尺寸觀看下,一般會把圖文分兩欄排列,若換到小尺寸,就得先圖後文往下自動延伸。

以上這些常見的差異,都是現在的網站必須具備的功能,這在版型設計或挑選時就得注意了,除了影響到觀看的效果,很重要的一點是各大搜尋引擎也會偵測網站對行動裝置的支援程度,而給予搜尋排名的分數高低不同,換句話說,如果網站不能支援移動裝置,沒有響應式設計的網站,排名會很後面。


另外一個影響排名的因素,就是網站有沒有傳輸加密- SSL ( Secure Sockets Layer ),即安全通訊端層,簡而言之,這是一種標準的技術,用於保持網際網路連線安全以及防止在兩個系統之間發送的所有敏感資料被罪犯讀取及修改任何傳輸的資訊。

想當然爾,這在現代重視個資,安全防護的時代,是多麼受到重視。若沒有SSL加密傳輸(網址以https://開頭),會被瀏覽器標注為「不安全」的網站,排名是會很後面的。因此,若您的網站不符合這兩項至關重要的SEO排名因素,就要加緊您更新網站的腳步了。


Next Post

部落格自己架的好處有那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