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也有使用WordPress的經驗嗎?

wordpress_2.jpg

想必許多有過架站經驗的人,對類似WordPress這類的架站程式工具定不陌生。不用寫程式,可快速產生一個有模有樣,功能齊全的網站,是它的特色,並廣為使用,幾乎要的功能,都可以找到一堆外掛。但這麼多優點之外,它也有一些不是很方便的地方,或者說,它並非適用於每一個人,每一種情況。那麼,什麼人或什麼情況下,用它就顯得不適用呢?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自己也試用過WordPress架一個功能性網站,覺得使用過程並不是那麼好用的地方有....
  • 後台管理太過複雜,因為它想包含所有功能,以致於有許多操作實在太繁雜,往往一個簡單的功能,要切換好多界面,點選許多功能來實現,但其實,我需要用到的功能沒有要那麼多。而後台好不好用,用起來順不順手,其實是很重要的,試想同一個操作,要做很多次的情況下,若用起來讓你不快樂,那對日後長久的管理會是多痛苦的一件事。
  • 功能很多, 導致平台很吃硬體資源, 網頁讀取速度也會受到影響, 多次操作下來, 等待時間實在有點煩人。這和去吃大飯店的自助餐一樣, 當然它很好吃, 也各種食材都有, 但你也得花更多時間, 在取食每一道菜, 在人潮中挑選你想吃的菜餚一樣, 要花更多時間。
  • 雖說它功能什麼都有,外掛也很多,幾乎沒有你想不到的,但重點是,我在外掛幾個類似的功能後,還是對使用的外掛功能不滿意,並不是這些外掛不好,而是沒有一個剛剛好的功能是我要的,總是這個的A,配那個的B,再加另一個的C功能,才是我要的,卻偏偏不是在同一個裡包含了我要的功能,可我又不能從三個任選一個用,因為沒一個剛好是可以用的。而在試用這些外掛卻也很傷心神和時間,重點是最後還是失敗收場,很讓人氣餒。
  • 可以不用寫程式和客製,快速建站的特色下,雖說我只是以一個簡單的形象網站來試用,卻還是在建站的過程中,多多少少會有自己想要的功能和樣子,也許是導航的美工樣式,可能是商品目錄的管理方式,又或者是想要一個特別的小功能...之類的想法出現,換句話說,人總是在碰到了才發現,其實很多情況下,還是會有想要改東改西才能滿意的狀況產生,這時,就會需要找人來改WordPress了,但它其實並不適合更動它,除了外掛之外,因為它常會有更新版本,若您更動了其中的功能,日後升級會有問題,或者不相容,或者修改的會被更新掉之類的問題出現。
  • 對一般人來說,若非對軟硬體,及系統平台,網域空間等申請流程很熟的人,否則,就這些建站所要花費的知識和時間,也勢必耗去許多學習和試誤的時間,這些時間原本該用來好好經營您的事業,管理您的日理萬機的,卻拿來做資訊專業人員的工作,除非您有請專人代理,否則,失去的時間代價也很高呢。
換個角度想,那什麼樣的人不適合用WordPress ,而更適合自主開發一套完全適用的網站程式呢?
  • 你很清楚你要的網站是什麼,想要前台後台都按照自己的需求做,不要少更不要多,操作起來順手又快速,輕便簡易,簡單易懂,快樂地管理後台就好,那麼,我們完全就是以這樣的原則來開發您的網站的。我覺得用起來一定要開心,不開心就痛苦了。
  • 你的功能多多少少會需要有自主的意見和功能需求,你覺得與其花時間心力去研究WordPress,在茫茫人海的外掛裡,夢裡尋它千百度,還不如直接快速請人代理寫好你要的前後台,只要程式框架優良,搞不好比用WordPress建站還要快速呢,我們一般建站只需數天到一兩週,就能把您要的功能前後台全架好,是因為我們使用的是django框架,它可以非常快速地建置前後台,又不用跟功能妥協。
  • 您想把時間專心用在管理網站內容,,想方設法讓網站更出色,,吸引更多人,或者經營您的事業,處理日常事務,而不想花時間心力去搞這些網站程式平台...等等無關的事務的人,那麼最好還是請人幫您實現比較好。



Previous Post

部落格自己架的好處有那些?